在线时间:9AM - 11PM
400-880-1835

- 新闻资讯 -

关注实时动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几月能上学?关于延迟开学的几个真相,没有人会告诉你!
来源: | 作者:mob7983e0 | 发布时间: 1482天前 | 1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家长见面,每天都是同一句问候语:什么时候才开学?


零增长了,应该快开学了吧;

天气暖了,应该快开学了吧。

二月盼三月,三月盼四月,再不开学,哀家就要疯了。


然而,吐槽归吐槽。关于延迟开学的这几个真相,却没有人会告诉你......


1

没有人会告诉你

这个宅家季,有人暂停就有人快进


如果不是疫情,无数个孩子早就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升旗、读书、写字、做题。


开学可以延期,生长却不能暂停,还好有网课做权宜之计。


有人抱怨,网上学习困难太多。


硬件环境不ok,网络不给力,平台不稳定,平板屏幕小,电脑系统旧,各种锣齐鼓不齐;


干扰多,诱惑多,缺乏仪式感,不在老师眼皮底下,教鞭虽长,也是鞭长莫及;


家长苦,压力大,尤其是老人带娃的双职工家庭,当日作业都难搞定。


我绝非网课的拥趸,但我知道,万物皆在生长,我们的孩子,总不能在家躺着,睡睡觉,看看云!


既然该背的书还得背,该考的试还得考,那就还是要穿越困境,努力前行。


没有人会告诉你:


经过这个特殊的宅家季,开学已是好几百米差距。因为,有的孩子在暂停,有的孩子在快进。


硬件能补强的赶紧调整吧,软件就甭指望孩子能深明大义自觉学习,该管的时候得管,该盯的时候得盯。


我一同事,两口子白天都要上班,家里老人帮忙看着娃做做饭。同事每天中午都要驱车半小时赶回家去,就为检查一眼娃的作业。


我问她:天天跑不累吗?


她回答:教育孩子这件事,就像种树,阳春三月一过,再肥沃的土壤也种不出桃红柳绿。我累点没关系,孩子的时间耽误不起!


2

没有人会告诉你

你辜负的,是别人努力也得不到的


上一段讲给家长,这一段讲给孩子听。


我知道,有很多孩子每天被父母摁在椅子上学习,很不开心。


不用去学校了,我凭什么还要7点半就起床早读?


没有老师盯着了,我凭什么要端正坐姿不能一边听课一边吃点零食水果?


满心槽点的你,可能还不知道,就在上个月,2月29日上午,河南郑州一个初三女生因为没有手机上网课,服药自杀。


好在抢救及时,小姑娘才活了下来。


你可以想象一下,就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她也许还和所有同学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


教室是公用的,黑板是大家的,老师站在讲台上,读唐诗宋词,解函数方程。


没想到,才过了一个年,读书这件事就变得遥不可及了。


亲爱的孩子,你大概难以想象,当你笑嘻嘻给钉钉打一星的时候,有人却在为拥有一部手机发愁。


说这些,不是想跟你讨论教育公平的问题,教育均质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唯愿有一天,时代的发展能解决小姑娘的困境。


身处今天的你,至少应该懂得,你吐槽的,厌烦的,随意辜负的,很可能是别人努力也得不到的东西。


《乡下人的悲歌》,是《纽约时报》力推的一本书,作者万斯借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孩子要如何跨越阶层,为自己人生谋得选择的权利。


万斯在序言中说:

现在,人们看到我时,看到我的工作和常春藤的毕业证书时,都会以为我是什么天才,但恕我直言,这种理论其实是一派胡言。


那些曾与我同龄的孩子,早早放弃了努力读书的孩子,如今还停留在肯塔基州的阿巴拉契亚地区,没有完全逃离药物滥用、酗酒、贫穷和精神创伤......

来源于万斯


对普通家庭孩子来说,读书依然是改变命运最有效的方式,它或许不能让你成为人生赢家,却能让你免于跌落谷底。


所以孩子,在能够读书的时候,请你珍惜!


3

没有人会告诉你

家庭教育的差距,在这场疫情中暴露无遗


疫情如同一口锅,锅盖一开,无数问题暴露无遗。


某日,写文章聊了聊延迟开学,后台就有家长留言以示愤慨:“在家学习只适合那些自律的孩子,对我们家这种自律性差的孩子来说,太不公平!”


在家不自律的孩子,坐教室里就能自律了?


哪有人换个环境就能脱胎换骨。


这位家长,说句不中听的话,你该思考的,不是学校能不能为不自律的孩子另订规则,而是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自律。


总不能平时从不在培养孩子习惯上花精力,拼自觉性的时代一来临,就抱怨时代对娃不公平。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义务教育承担了教育的全部职能,那时候,爹妈只要把娃送进学校就万事大吉。


可如今时代变了,所谓义务教育就是“义务”,不是“权利”,学校只解决最基本的及格问题,不解决培优问题。


通俗点说就是:学校只能保证你的孩子有书读,至于读得好不好,能不能自觉专注地读,是家长的问题。


醒醒吧,我们已经进入家庭教育责无旁贷,权重极大的时代里!


前段时间,一同学还跟我说,过年回老家,几千块买个包别人会觉得你生活不错,给娃买套原版分级读物周围人都觉得你疯了,太败家了,娃读了没用不是白花钱,累傻了怎么办?


对此,我真的很难理解,为啥有些人生活品质上致力于向精英看齐,孩子学习成长上却舍不得投入金钱时间和精力?


我们总说资源差距,其实更多还是认知差距。


最后,趁着延迟开学暴露问题这个时机,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深刻体会吧:


如今养孩子,得遵循毛主席那句老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战略藐视就是不要瞎焦虑,而战术重视就是家长要自我学习自我成长,提高认知提高格局,然后影响带领孩子往前走。


毕竟天才少年极少数,普娃的成长之路,都是父母花时间花精力堆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