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时间:9AM - 11PM
400-880-1835

- 新闻资讯 -

关注实时动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初三生,第一次月考远比你想的重要!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1288天前 | 389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学期开学已有段时间了,第一次月考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据调查:初三第一次月考时间大部分在9月下旬,还有一部分学校把时间安排在了十一之后,所以用来复习的时间并不多。

月考,顾名思义,是检验一个月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果的考试。它就像一个质监站,用考试的方法给大家“把脉”:
  • 这一个月里,你的学习状态怎么样?

  • 学到了哪些知识?

  • 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


初三第一次月考的重要性

初三的第一次月考为什么就至关重要呢?

1. 第一次月考能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初三生活

一般情况下,学生进入初三会有心态较为极端的情况。很多同学都是那种不将成绩摆在眼前,都不会看到自己毛病的人。

第一次月考通过成绩会将你的缺点暴露无遗:
  • 精神紧张的同学考试状态不佳;

  • 学习松懈的同学感觉试卷难度大;

  • 急于求成的同学则会发现自己复习不牢固。


调整比较好的,顺利开启新学期,调整不好的,初三磕磕绊绊会多很多!

2. 合理定位自己,确立后期学习目标

初三第一次月考会在某种层面上影响学生一整年的学习状态,通常第一次月考前100名的同学,到中考的时候大部分也是如此。

初三的第一次月考绝不是一次简简单单的考试,通过学校的第一次考试,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就会在整个群体中有一个定位,而这个定位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

考得好的同学对自己的定位高,对自身的要求也就高,这就会形成一个学习的良性循环;而那些考得差的同学,在内心里会产生比较低的心理预期,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占不到优势。

3. 磨练中考意志

每一个参加中考的学生,都可能会碰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能够笑到最后呢?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

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来历练,就是靠平时的考试。

所以如果哪次考差了,你只需要给自己十分钟左右的悲伤时间,你可以哭,可以吼叫,可以生自己的气,可以恨自己不争气,但是不可以绝望,不可以气馁,更不可以放弃自己,你要自己擦干眼泪,及时奋起,立志在下一次月考中取得成功,那么你的这次失败便让你多了一份顽强,也多了一份财富。

第一次月考备考攻略

1. 首先要明确学校的考试内容

一般老师都会提醒考试范围,比如数学考第几章知识,英语单词考查哪几个单元,了解对手才能战胜对手,不要上战场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

应对:巩固基础知识

第一次月考题目多为基础知识。所以,学生要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做到以下两点:

①复习整理以前所学的基础知识。

②复习时应要多读课本,抓住基础,认真吃透课本上的每一道例题,例题是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中考也曾出现过课本原题。

第一次月考很重要,但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重要,你应该庆幸自己在中考前找到了自己的知识漏洞。一道题做错了,就不要找“粗心”“审错题”之类的借口,其实就是你相关的知识体系没有搞清楚透彻。因此要对这部分题涉及的知识做一个更深、更广的复习、弥补知识漏洞。这其实是月考最重要的一点目的,往往被学生忽略。

2. 善于利用总结的笔记、错题

前面整理笔记花费多少心血和汗水都是值得的,现在就是收获的时候了。

月考前复习知识点时翻一翻自己的笔记,看哪部分知识是自己遗漏和忘记的,查漏补缺;再回顾一下自己的错题本,自己最常出错的地方是在哪里,考试时一定要注意。总之,要多花时间在自己的思考上,而不是一味的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考前最好能做几套学校前几年的月考真题。

前几套可以做一做当做复习,回忆一下月考的知识点,有什么没弄清楚的抓紧复习课本或者笔记。最后一定要留一套题给自己限时来做,感受一下考试的节奏,适应一下考试的氛围,做到心中有数。

3. 调整备考心态

升上初三以后,部分学生会渐渐出现以下的心态问题:

①精神极度紧张,感觉压力很大几乎喘不过气。

②紧张不起来,求知欲望减弱,学习有所松懈。

③急于求成,焦虑急躁,恨不得一口吃成胖子。

而第一次月考则会将同学们各自的缺点暴露无遗:

①精神紧张的同学考试状态不佳。

②学习松懈的同学感觉试卷难度大。

③急于求成的同学则会发现自己复习不牢固。

但切记中考之前的所有考试不是用来区分成绩的,而是帮助你检测知识掌握情况的。所以每一次考试结束后你完全可以先把成绩放在一边,花主要的精力去研究你的知识盲点和弱点,然后制定针对性的复习措施。

4. 考试中掌握好考试和做题技巧

①把握好做题节奏

考试先易后难,老生常谈了,不要在一道题目上死磕,我们要做到的是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最多的分数,规划好考试的时间。做题就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把做题的节奏弄紧凑,不要留给自己跑神或者发呆的时间。考试时间分秒必争,考完试剩下的时间用来检查,不要浪费时间。

②考试时注意审题

多少孩子考试结束后都会抱怨自己做错题是因为没有搞清楚题目的要求,看错题,弄错题意的孩子更是比比皆是。做题注意圈出题目中的关键字,看题目问的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是正确的个数,还是正确的选项。多花点时间在读题目上,做到“慢读题,快下笔”。

③考试时注意解题格式

初中的题目都是按步给分,没有步骤只给出答案,不会得满分。再比如,所有大题开头要写解,月考不写可是要扣分的哦。

④考试时注意卷面

从部分层面讲,书写体现了孩子对这套卷子的重视程度,体现了孩子的考试态度,不要求孩子的字体有多好,但要能体现出孩子是认真对待这门考试的,尤其是文科类的学科,必须保证卷面是整洁的,改卷老师也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⑤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考完一科忘记一科,不要影响到下一科的发挥,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同样是考试考查的重点之一。

最后要说的是第一次月考很重要,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重要,着重点应该是知识漏洞,而不是成绩高低、排名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