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时间:9AM - 11PM
400-880-1835

- 新闻资讯 -

关注实时动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准高三生注意!三步教你充分利用暑假!
来源: | 作者:东方教育 | 发布时间: 1013天前 | 2131 次浏览 | 分享到:
之前分享了已经毕业的高三同学在暑假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够不荒废这个暑假,相信准高三的同学们也非常需要一份进入正式高三的暑假复习攻略,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准高三的考生们如何才能不荒废自己的暑假!


准高三学生必做

思想观念先来“大转弯”

首先在思想上要有充分的准备,提前进入备考角色,告别高二,迎接高三,主动思考未来;其次,要能够达成被动到主动;盲目服从到理性思考;“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观念转变。


找准备考中的的四大“名补”


1、补状态

高三备考学生的学习状态非常重要,如果不在学习状态,付出再多时间精力都会徒劳无功。学生首先要分析自己是否已经调整好备考冲刺状态,是否已经可以主动、持之以恒的进行学习。除此以外,好的学习状态还表现在学习的专注度上。在学习时,学生要尽量避免游戏、交友等事情的分心,让自己的精力都集中在备考的学习复习中。


2、补能力

高考不仅仅是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在这个假期要思考自己的运算技能、写作技能、实践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等。尤其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就要加强哪一方面的训练,完善自己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3、补方法

学生具备了学习状态和各方面的能力,学习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文科学习注重理解和记忆,理科的学习侧重与逻辑分析。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对于学生而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自己去整理和思考。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会让学生在复习中事半功倍,在争分夺秒的备考中占得先机。


4、补知识
新高三学生要利用这个假期复盘学过的知识,分析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体系是否完备。知识分为链条式和塔基式,链条式知识(比如语文课程)如果缺少一环,及时补足;而塔基式知识(外语、数学等)如缺少一部分,学生的知识体系就会处于“漂浮”状态,要及时查漏补缺。因此,新高三学生要及时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夯实、牢靠。

领取你的学习计划“大礼包”


1、定目标
长短期目标相结合,以阶段目标为节点来列分段计划。比如在一模前要将数学成绩提高20分。但要考虑每个学科特点,合理安排。另外,可以根据学习内容进行划分,比如从前遗留的欠缺,要努力去弥补,列出自主支配时间以及自己总是失分的知识点,越具体越好,将“短板”逐一击破。


2、知自己

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制定学习计划。例如A数学基础较差,他就制定数学复习计划,目的就在于加强数学基础,提高数学成绩。B英语单词记不牢,他就要制定一个目的在于掌握单词的复习默写计划。计划的目的是根据个人自己的学习情况确定的。


3、需注意

计划订好之后,要贴在显眼的地方,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执行情况。如果完成任务很轻松,余地较大,可以考虑进度加快一点。如果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要分析是什么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必要时可调整计划,降低标准,减慢速度,使计划切实可行,为学习服务。


准高三家长必做

1、了解高考那些事,判断高考形势。

新高考改革仍在动态变化之中,面对政策变化以不变应万变,以学生成绩排名为判断标准;面对海量的高考信息会取舍,会筛选,整理出自己所需的有用信息。比如,了解今年本地区的考生人数、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各院校提档线,以及孩子目标学校和专业的情况等。

2、“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充当孩子学习的“监管者”。当孩子学习情绪高涨时,多鼓励;当孩子萎靡不振,学习状态不佳时多陪伴,多指导,帮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自信心。

3、当好孩子情绪“稳定剂”,为应考做好辅助准备。

高三家长不能当孩子情绪的“晴雨表”,要做情绪的“稳定剂”:少说多听,少指教多鼓励。同时,做好孩子的科学饮食搭配等辅助准备,让学生备考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