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时间:9AM - 11PM
400-880-1835

- 新闻资讯 -

关注实时动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泪奔!大学通知书也是一纸告别书!
来源: | 作者:mob7983e0 | 发布时间: 1356天前 | 449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出生到成长,父母对孩子的心始终饱含爱意,像浇灌那破土而出的树苗一样,耐心等待,憧憬着年幼的孩子终将变成参天大树。而高考对于父母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标志,它提醒着每位父母时间到了,你要逐渐撤离孩子的生活。



01

这么多年,习惯了为孩子的事奔前忙后,习惯了引导孩子未来的路程。总想让子女的路程好走一些,尽其所能!


陪同孩子历经了高考,以为忙碌的日子过去了,可以身心放松一下。这样的日子还没有几天,心里又起波澜。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是煎熬的,作为父母的我能体会出自己的心情焦虑比孩子还要严重。不得不承认,希望孩子上个好大学是每个父母的心愿。


孩子那几天经常反过来安慰我:“你老担心什么,看你整天焦虑的神情,不知道的还以为高考的人是你呢,放宽心,别那么紧张。”


孩子的人生大事,做父母的不可能不担心。这也许就父母的习惯吧!


那天我再一次登上查询成绩的网站,想看看高考成绩出来没有。孩子站在我身旁,突然说了一段话让我愣住了。


孩子笑着说的:“大学通知书下来,我就去外地上学,可能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以后嫌我烦的机会都没有了啊!看你这么着急,是多么希望我离开啊。


当时愣了一下,回给孩子的话是:“我不后悔,我想你也不会后悔!”(此时才明白,父母最终不就是为的这一天么,希望孩子独立,希望往后的他能够担起自己的一片天。这样的希望要落实,前提就是要给其自由成长的空间)


是啊!大学通知书的到来,孩子就背上行囊离开这个十几年的家了,往后在家相处的日子会越来越少。这样看来,大学通知书何尝不是孩子写给父母的告别书呢!只是形式不一样!


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父母又怎么可能后悔呢?即便是眼里满含泪水的不舍!



02

成长的结果,是分别;高兴的尽头,是离愁!


录取通知书也是别离的笙箫,它最后会化为一张车票、船票、一张飞机票,载着孩子驶向远方。


作为父母也应坦然面对这必然的分离,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


孩子曾问过我:“父母最希望做子女以怎样的方式陪伴左右。假如长时间不在身边,会不会想念他。


想念肯定会存在的,或许还要适应一段时间。至于什么方式陪伴,其实我不能具体回答,因为我从没想过将孩子束缚在身边。但我内心最大的希望是他能够一生平安,生活幸福美满。至于幸福的定义却不是我能制定。


想起是枝裕和在《步履不停》里说的一段话: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03

高考,是父母子女最后一程朝夕相处的陪伴。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这样的离别场景经常在我的脑海里闪现,身为父母总会有那么点伤感,更多的是自豪!孩子未来要想翱翔天际。他总需自己去独立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壁垒,去寻找自己的生存技能。绝不能用家庭的温柔将他惯养,否则他的翅膀也将无力!


大学通知书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孩子十多年的努力成果得以实现,更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我们,孩子已经长大,将要离开我们这个共同的巢穴,飞向更辽阔的天空!


如果一定要对孩子成年独立做一个有仪式感的告别,我想借用一位外国父亲对孩子说的话,作为我对自家孩子未来路途的寄语:


我希望你能时不时遭受点不公平对待,

只有这样,

你才能体会到公平的价值所在;


我希望你能品尝几次遭背叛的滋味,

只有这样,

你才能领悟到真诚的重要;


我希望你时常体会到孤独,

只有这样,

你才能知道,朋友对你好,并不是理所应当的,人家并不欠你的;


我希望你能倒霉几次,

只有这样,

你才能知道机遇、运气的意义,

你才能知道,你的成功或许只是运气,别人的失败也不是活该;


我希望当你失败的时候,

你的对手能冷嘲热讽、幸灾乐祸,

只有这样,

你才能知道,有风度的竞争是多么重要;


我希望你偶尔被人忽视,

只有这样,

你才能知道,学会尊重、倾听是多么重要;


我说的这些事情,其实早晚会在你的生活中发生,能不能从中吸取教训、有所收获,就看你有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


不希望自家孩子那么早过得无波无澜,一帆风顺。因为生活更多的磨难,更多的意外告诉我们,生活并不是理想状态的丰满,相反很现实很骨感!我希望他能在青春年华的时候去逐一经历,这样他才能明白生活中一些易忽视的东西多么难能可贵!


高考已经结束,父母子女的最后一程的朝夕相处的陪伴也会随着大学通知书的到来而远去。不过内心更多的是替孩子高兴。大学通知书别具意义,作为父母更希望自己的子女愿望达成。它的到来应是满堂欢喜,应受到长辈的祝福。因为这是他人生的跳板,是他接触更广阔世界的通行证!


我们应为此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