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时间:9AM - 11PM
400-880-1835

- 新闻资讯 -

关注实时动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收藏贴!10句杨绛的名言,语文老师喜欢看,作文用了可得高分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1309天前 | 412 次浏览 | 分享到:

杨绛,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女作家、翻译家,钱钟书夫人。由她翻译的《堂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


1.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杨绛)


适用于“深情”、“聚散”等主题。比如,写“深情”主题时,可以这么用:“文革十年,无数浩劫过后,杨绛、钱钟书和钱媛又聚在一起了。久别重逢,格外令人振奋,也让人珍惜。钱钟书先生发誓说,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这种誓愿,包含着浓浓的深情,至今读来,依然震撼人心。”


2.刚开始是假装坚强,后来就真的坚强了。(杨绛)


适用于“坚强”、“真与假”等主题。比如,写“坚强”主题时,可以这么用:“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不少女生一开始是笑中带泪,假装坚强。到后来,为母则刚,哭多了就学会了泪中带笑,真的坚强了。”


3.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杨绛)


适用于“问题”、“读书”、“想与做”等主题。比如,写“想与做”主题时,可以这么用:“当下的一些青少年,常常仰望星空,却忘了脚踏实地。这样下去,迟早会摔得鼻青脸肿。杨绛先生当年曾告诫一些青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此话掷地有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4.愿变成一块石头,守望着我已经看不见的小船。(杨绛)


释义:愿意坚守自我,像石头一样保持不变,然后守望远方的船,即便它已经消失不见。


适用于“坚守”、“保持不变”、“坚定信念”等主题。比如,写“坚守”主题时,可以这么用:“世事变化,白云苍狗。一转眼,青丝蘸白雪,来路生云烟。然而,我依然愿意坚守内心的信念,哪怕是变成一块石头,也要继续守望着我已经看不见的小船。”


5.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杨绛)


释义:我希望自己像清水一样清清白白,平平淡淡,而不愿意像肥皂水一样浮夸膨胀,鼓起泡泡。


适用于“务实”、“低调”、“拒绝浮夸”等主题。比如,写“拒绝浮夸”主题时,可以这么用:“人生需要脚踏实地,拒绝浮夸。因此,我愿意做一滴清水,清清白白,朴实无华,而不愿意做一瓶肥皂水,肆意膨胀,吹出泡泡。”


6.我抚摸着一步步走过的驿道,一路上都是离情。(杨绛)


适用于“离情”、“告别”等主题。比如,写“告别”主题时,可以这么用:“很多时候,没有长亭古道,也没有夕阳西下,我们就与亲朋告别,奔赴天涯海角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不舍和眷恋,只要抚摸一步步走过的驿道,就会发现,一路上都是离情。”


7.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杨绛)


适用于“人性”、“世态人情”等主题。比如,写“世态人情”主题时,可以这么用:“俗话说,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此话不无道理。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炎凉的真相,也更能感受到人情冷暖的变化。”


8.希望的事,迟早会实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杨绛)


适用于“梦想与现实”的主题,可以这么用:“年轻的时候,我们充满着各种幻想,心中有生生不息的希望。但迟早会发现,希望的事,迟早会实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这种变味,或许是打了折扣,或许是添了附赠品,总之和我们当初所想的有所偏差。”


9.世态人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作书读,可当戏看。(杨绛)


适用于“人性”、“世态人情”等主题。比如,写“世态人情”主题时,可以像杨绛先生这么用:“世态人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作书读,可当戏看。书上的描摹,戏里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艺作品;人情世态,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惊,令人骇怪,给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娱乐。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对观众的艺术表演。”

 

10.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杨绛)


适用于“不争”、“坚守自我”等主题。比如,写“不争”主题时,可以这么用:“这个世上无数人争名夺利,为了一点点蜗角虚名、蝇头微利,争得头破血流。这样无疑是不明智的。真正明智的为人之道,应该像杨绛先生一样,把生活过成诗,让日子云淡风轻。她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她人生的至高境界。”